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dzh138388137的博客

 
 
 

日志

 
 
 
 

【转载】高血压每天什么时间最危险?  

2017-02-15 15:23:49|  分类: 高血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网上看在所有类型的高血压中,清晨高血压常常被忽视,但它的危害却并不小,那么为什么清晨高血压危险呢?

大学的刘教授高血压病 10 多年,自认为在血压管理这方面很有心得:按时服药,坚持每日自测血压,适当锻炼。退休后这几年还坚持每天早晨打太极拳健身。

可是在前几天的一个早上,刘教授晨练时突然晕倒了,送到医院诊断为脑溢血,生命是挽救回来了,但是后遗症还是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家人都很纳闷儿,向来血压控制不错的老爷子怎么就突然发病了呢?细细追问刘教授的病史发现,近大半年来刘教授时常在早晨起床后感到不同程度的头晕,但时间很短,稍稍休息就好了,他就没当回事儿。

其实,这就是清晨高血压惹的祸。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在所有类型的高血压中,清晨高血压常常被忽视,但它的危害却并不小。不少高血压患者认为,每天白天测一次血压就可以了,其实不然。

白天的一次测量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的血压水平,也发现不了清晨高血压的征兆。所以很多高血压病人自以为血压控制得不错,殊不知,清晨高血压这座「火山」就隐藏在身边,一不小心就会「喷发」。

什么是清晨高血压?

清晨血压的定义可以是下列的任一个:

清晨醒后 1 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

动态血压记录的起床后 2 小时的血压;

早晨 6:00~10:00 间的血压。

若家庭清晨血压 ≥135/85 mmHg 和(或)诊室血压 ≥140 mmHg,即为清晨高血压。

为什么会出现清晨高血压?

清晨高血压源于血压的的昼夜规律。受机体生物钟控制,血压在 24 小时内是不断变化的。

即使血压正常者,血压水平也会呈现较为明显的昼夜节律,这种昼夜节律可简单概括为「两峰一谷」。

清晨清醒和起床后,8:00~10:00,血压明显上升,呈一高峰,然后下降

下午,17:00~18:00,血压从低谷再次升至一个高峰

夜间,2:00~3:00,血压最低,又是一个低谷,如此循环

生理情况下,觉醒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通常会比睡眠时增加 10%~20%,如果上升幅度过大,则属于病理状态,对人体有害,就要引起重视。

清晨高血压的危害

清晨血压升高可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产生严重损害。

清晨高血压是心脑血管事件高发的首要危险因素,亚洲人群控制清晨血压更为重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约有 40% 心肌梗死和 29% 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清晨时段。

清晨高血压也是卒中最强的独立危险因素,该时段脑卒中的发生率是其他时段的 3~4 倍。所以卒中患者或卒中高危人群尤其要平稳控制清晨血压。

另外,清晨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对风险增加 5 倍。还可能加重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损伤。

但是我国约 60% 诊室血压得到控制的患者,清晨血压并未被很好地控制,基本属于血压管理的盲区。因此,认识并管理好清晨高血压刻不容缓。

如何管理好清晨的血压?

一般来说,清晨高血压的发生,除了与自身的病理生理原因、钠盐摄入过高、烟酒、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有关外,更多是血压管理不善所致。

清晨血压达标意味着 24 小时血压达标,且清晨血压比夜间血压能更好预测卒中风险。

所以管理好清晨血压,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做好工作:

1. 正确测量血压

监测方法有家庭血压监测、24 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诊室血压监测。条件允许时可两种或三种方法联合使用,更准确地掌握血压管理情况。

科学的测量方式应该是,起床后 1 小时内,通常在 6:00~10:00 之间;尽可能在服药前、早饭前测量血压;测压前应排空膀胱,并尽可能取坐位。

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而言,为了防止体位性低血压,除监测坐位清晨血压外,还要测量站立时的血压或卧位血压。

2. 清晨高血压患者日常血压管理

与高血压一般治疗一样,处理清晨高血压时也要强调三个「限制」、四个「坚持」:限制运动强度、限制食盐(每天小于 6 克)、脂肪摄入、限制吸烟、饮酒;坚持规律服药、坚持测量血压、坚持定期随诊、坚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

但是清晨高血压的治疗也有其特殊性:

(1)药物服用

合理规范化使用降压药物是有效管理好清晨血压的关键,而最佳控制血压方案应该是保证降压疗效覆盖整个24小时。

若服药后,清晨高血压仍控制不佳,可在医师指导下,换成每日1次的长效降压药。

服药时间也可以根据清晨和夜间的血压情况,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控制清晨血压。

必要时联合用药或使用复方制剂。

(2)晨起锻炼

与健康人群或一般高血压患者相比,清晨高血压患者在清晨运动后较其他时段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因此,在 6:00~10:00 要避免剧烈活动,建议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会更安全一些。

对于一定要坚持晨练的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在晨起后服用短效降压药,如硝苯地平,以提高晨练安全性。

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早晨清醒后不宜立刻起床,起床后活动不宜过于强烈,应从小量逐渐过渡到日常的工作生活。

(3)「三知道」

知道控制清晨高血压至关重要,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事件;

知道坚持测量清晨服药前家庭血压,并准确记录,复诊时带给医生;

知道坚持每天清晨服用长效降压药物,并指导患者家庭测量清晨血压的正确方法。

「一日之计在于晨」,让血压「愉快、平稳」地度过一天应该从关注清晨血压开始。

总之, 对于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养成正确的清晨血压监测习惯的同时,应选择并坚持服用足够剂量的长效降压药物,还要重视生活方式、饮食结构、运动习惯等的调整。

只有打出血压管理的「组合拳」,才能让清晨高血压这座「火山」不轻易喷发。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